2016/02/10

Montblanc Monte Rosa 0412G 14C EF 鋼筆

經常聽見不成文的說法:筆尖越做越硬,出水越做越大,筆幅越做越粗,雖不完全正確,但似乎也逐漸有這麼一個走向,今天如果想寫細字,大部分的人會推薦日系品牌,多半也是這個道理,但早期的歐美尖,甚至是萬寶龍,不是這麼一回事,手上很多老萬都是EF或F尖,寫起來筆幅跟今天的日系F或EF不惶多讓,筆尖的素質極高,買到現在雖說還有很多筆款沒蒐到,但已經蒐到的各款,居然沒一款筆尖是不好寫或不易出鋒的,難怪萬寶龍今日能有這麼多人尊崇,其來有自。



今天介紹這支:Monte Rosa 0412G ,當年的定位應該就是一支學生筆,今日的價格也不高,先看看全貌,鋼蓋黑膠桿,通常鋼蓋就是便宜的款式,高級點的會是金蓋或其他特殊花紋,比方51或61的彩虹。



 筆夾上的萬寶龍標誌
















早期低價筆沒打品牌形象,所以天冠跟筆尾都沒小白花


















筆蓋上鐫有Monte Rosa 字樣

















這筆入手時算新,標籤都還在

















活塞上墨

















旋蓋

















筆尖正面,有14C字樣

















筆舌

















銥點側面


















ef尖,極為銳利

















雖是低價筆仍不含糊,圖為觀墨窗

















實際書寫測試,出水極為節制,EF之故,滑中略帶澀,整體為硬順調,雖不像sheaffer 440G XF書寫那麼尖銳感,但這款EF尖仍使人感受到一點「銳利」,振筆疾書時會從紙面上傳來沙沙聲,似乎帶有殺氣。

缺點就是筆桿仍略嫌細,加上是膠桿,不套蓋書寫時仍感略輕,但以這價位能購得老萬且有如此高水準的書寫品質,也算值得。

下面看看它的筆劃表現,由左至右分別是:PILOT CUSTOM F尖、Monte Rosa EF 、白金PPQ300 0.2、PPQ200 0.3,可以看出Monte Rosa 絲毫不比PPQ300的0.2尖遜色,誠為細字控之利器也。



2016/02/07

Parker 180 鋼桿 鍍金尖 X/M

這款筆我很早就買了一支nos收藏,起初只是因為它的外型特殊,後來發現sheaffer、platinum等等都有生產這種兩面寫的款式,所以也沒放心上,一直都沒拿出來寫。
後來同事也迷上了鋼筆,新人總是愛買一些特別款,於是Parker 50(T1買不起)、180、 classic等等特殊又不貴的款式自然陸續收進,因緣際會下我才又接觸到這款筆。

我對鋼筆生產年代一向不求甚解(知道大概就行,詳細年份我不去記),依據筆書的記載,這款筆生產沒多久就因為反應不佳停產了,它的特色就是可以兩面書寫,一面書寫筆幅是M,另一面是X(雖然它標示X/M,但我實際書寫覺得應該不到XF,頂多F),它的後續款就是 classic,也可以兩面書寫,但筆幅一樣,沒有差別,就這點來看我覺得它比180還差,不明白parker當時在想什麼。
事實上這款筆最便宜的款式就是全鋼桿,其他還有鋼桿上色、鍍金、鍍銀、純銀等等款式(基本上就是跟75花色一樣,但沒75那麼多花樣),同75一樣,它也有美製跟法製,法製的花樣多變且富麗。

先來看看它的全貌,屬修長,筆桿略細,手大者握起來會嫌小,但還不致於難以掌握

筆夾一如Parker風格,採箭夾如同75一樣,鋼桿為美製

天冠跟尾部,沒有多餘的裝飾(因為全鋼是最低階款)




因為筆桿偏細,為增加握持度,筆桿採用塑膠加上格紋,減少手滑。

重點來了,筆尖,注意兩面筆舌不同長度,短的是鋁,長的是塑膠,這決定了書寫的極大的差異,由側面看更容易明白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兩面的銥點大小不同


根據網路記載,這款筆本來配14K尖,後來改配鋼尖,上面圖中應該是鍍金尖,網路上很多賣家宣稱它是14K金尖,並且當14K金尖筆賣,但我手上另有一支NOS全鋼180,筆尖上很明顯有火印跟K金成分標示(如下圖)

因此我認為上圖應該是鍍金尖,後來網路上找到另一篇文章,作者寫道:「First I have 2 models the stainless steel and the GF model.」

網址:http://www.fountainpennetwork.com/forum/topic/56736-parker-180-review/

後來在網路上又看到更稀有的包金款跟包白金款搭配18K金尖,筆尖上也有明顯的k金成份標示(圖片摘自網路賣家小吳),綜上,筆友們若是見到無成分標示的筆尖,最好還是當成鍍金尖去出價。(後有補充說明)




個人覺得這款筆很有意思,並不是因為它能兩面書寫,而是因為它可以給新人一些啟發,從這支筆身上可以去思索一些觀念:

1.筆尖形狀跟金的成分哪一個對筆尖軟彈影響性更大?金的成分更高就表示筆尖更軟彈?

從上面有紅色箭頭的圖可清楚看出,當你用短筆舌這面寫字,因為筆尖受到的限制較小,所以筆尖擺幅可較大,寫起來有彈性,筆幅變化也更大。當你把筆尖反過來,用長筆舌那面寫字,因為

受到的限制較大,書寫感較硬,筆幅變化幾乎沒啥變化。

我試著拿另一支14K金來試寫比較,跟這支鍍金尖感受不到明顯差異,也就是說筆尖形狀造成的軟彈差異較不同K金成份造成的軟彈差異更大,讓我幾乎感受不到換了K金尖有何不同。
因為是用同一支筆正反二面書寫,所以你很快可以明顯感受這差異,比起平常時候用二支不同的筆去比較,讓你感受更深刻。

新手就此大略可以得到:

看筆尖形狀比看含金成份較可以猜出筆尖是否軟彈,比方:PILOT FA尖或Elabo,另外有些早期的鍍金尖或鋼尖也明顯書寫有彈性,未必要K金尖才能有彈性。

筆尖形狀一樣的情形下,含金成份高未必更軟彈,比方:白金短鋼14K、18K、22K,22k並沒有較軟,反倒是標示了「細軟」的尖更軟一些,比方:白金14K細軟或18K細軟

含金成份一樣,筆尖不同,軟硬差異不小,比方:寫樂筆王21K金尖跟一般的Profit 21K金尖,書寫感就差很多。

2.筆劃粗細除了筆尖軟硬程度造成的差異外,銥點大小是主因,由180兩面的銥點大小不同跟即刻書寫,很快就能感受,另外也可藉由寫樂青年同樣筆尖下Z尖(銥點碩大)跟其他尖(F、M等)的書寫比較感受。

因此新手挑筆最好是實際書寫,如果真的沒辦法,那麼藉由筆尖形狀跟銥點大小約略可以猜出它的特性跟筆幅,反而k金成份高低較難作為判斷依據。當然這只是初步的判斷,並不是百分百準確,但當你只有圖片可參考時,或許有點幫助。

P.S 經前輩指點,Parker 小尖因為能標示印記的地方不大所以省略起來是有例可循的,因此沒標示成分仍有可能是k金尖,可由銥點顏色判斷,.以前的派克鍍金尖是先點銥點後再鍍金,所以銥點會變成金色,K金尖則否,這個判斷法在用大陸生產的仿冒品金尖也很有效。
如下圖(小天兄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