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6/17

魚與熊掌可兼得?PILOT CUSTOM 黑膠桿 14K F尖

Custom是PILOT一個生產歷史頗為悠久的款式,早期配大片金尖,視覺效果十足,筆桿則依價位有多種選擇,膠桿、鋼桿,甚至木桿都有。


後來逐漸演變,時至今日,名字掛Custom的款式很多,如:74、98等等,但單掛Custom名稱只剩一款,尖也變成一般大小。



http://www.pilot.co.jp/products/pen/fountain/fountain/custom/

如果想要以前的大片金尖,現在得要日幣五萬元等級或是Elite 95S才有。



http://www.pilot.co.jp/products/pen/fountain/fountain/silver/



http://www.pilot.co.jp/products/pen/fountain/fountain/elite95s/

因此口袋不深卻想體驗大片金尖書寫感,又不喜歡短鋼筆者,只能從老筆下手,所幸當年Custom產量夠多,想找到品相好,甚至是NOS都不難。

今天介紹此款中比較平價的膠桿款式,全貌如圖,套蓋筆帽設計。



吸卡二用上墨裝置,筆握是金屬螺紋,筆桿卻是塑膠螺紋。



天冠有當年的P字商標,如今已不復見。



筆夾,這款筆最大的敗筆設計就是這鋁製筆夾,十分容易受損,通常二手筆之筆桿品相都十分良好,但筆夾全都傷痕累累,如果很在意品相,想買來收藏者,買時要注意筆夾狀況,若是純粹書寫把玩,則無須在意。



筆蓋上的金環有CUSTOM等字樣。



筆尖大看起來視覺效果很不錯,圖為跟parker sonnet 大小比較。



筆尖,本款搭配14K尖(另有配18K尖款式,日後介紹)。



筆舌。



側面。



嵌入尖設計,因物理特性,軟彈度自然較明尖來得差些。



筆尖上的日期密碼顯示此筆於1977年2月由平塚工廠生產,有些筆友很喜歡收集跟自己同年同月的筆尖,本人是沒這嗜好,畢竟要收的每支筆都跟你同年同月是不可能的事,何必多此一舉。



此款式筆握跟筆桿間有些許段差,或許有些筆友會不喜歡,認為握持起來會不舒服,但實際握持覺得還好,不會有手痛的感覺,甚至改變握持位置也不會有任何不適,因此應該不是問題。



最後當然是談談書寫效果:一般日系細字尖最為人詬病者就是出水太小導致寫起來不夠暢快,加上銥點小導致有刮紙感或澀感,這滋味我在3776 世紀EF尖、寫樂細美研及sheaffer 440 XG都嚐過,寫沒多久就受不了而轉手他人,因此一般人常有細尖自然澀或刮以及出水過小的說法,也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慨。

初得此筆未上墨時觀之,覺得銥點頗小,寫細字自是不成問題,就怕出水跟上述幾支筆一樣令人不敢恭維。上墨後書寫又是一番景象:出水並不小,但也不至於氾濫,而是剛好平衡,即便你振筆疾書,出水也亦步亦趨地如影隨形,不會有跟不上之感。之前比較日系御三家當家產品74、3776及1911時,就感覺PILOT出水是三者之最,沒想到從以前就是如此,看來有人說PILOT鋼筆的設定是御三家中最接近歐美者,似乎並非空穴來風。

出水有了,那書寫感呢?是否也如一般所言偏澀?那可不,此尖書寫頗為滑順,一部份自然是拜出水大之賜,但銥點打磨也毫不含糊,居然能把細字寫的又細又滑,令人佩服,滑順度約介於74與1911之間。不過因為是嵌入尖設計,雖是金尖,但無法如歐美老筆那般軟彈,甚至距parker 75尚有一段距離,不過黏綿程度還是比鋼尖好上一大截。

實際書寫筆劃表現如圖,書寫此篇時,因雙手濕潤,故採提腕書寫,字跡有些不正。



此圖右邊是waterman C/F M尖書寫字跡,二筆用相同墨水,而Custom因為筆劃細又出水大的緣故,導致筆跡顏色硬是比C/F濃上不少。



整體來說,入手價格不高的情形下,此筆頗值得一試,一來有難得的大片金尖,二來書寫的確不凡,私以為有PILOT獨特韻味存在。

(本文部分圖片摘自趣味的文具箱及百樂官網)